《不對稱陷阱》隨筆心得

「數學家從物件和關係的角度去思考,法學家和法律思想家從構念去思考,邏輯學家則時極其抽象的運算者,傻瓜是從話語去思考的。」―納西姆塔雷伯座右銘。

 

我個人相當推崇納西姆塔雷伯先生的著作,他的作品總是尖銳、帶著些許嘲諷,以睿智而直接的筆鋒戳破這個脆弱世界的樣貌,過去兩年曾把他的著作《黑天鵝效應》三部曲(另外兩本是《反脆弱》和《隨機騙局》)看完,「黑天鵝」與「反脆弱」兩塊試金石對我的思想與決策有重大的啟發;在我去年主導的讀書會中,曾鼓吹我的同學應該閱讀此書,以便了解我們對於世界的認知充滿哪些缺陷和未知(當然結果不了了之),也曾寫過讀完《反脆弱》一書的心得(但我發現自己很難紀錄完整的想法與心得)。

 

在今年二月,塔雷伯先生推出新作品 Skin in the Game 後,就很期待繁體中文版問世、想盡快閱讀此書(其實我在六月左右已取得原文版電子書,但塔雷伯先生的書寫風格以及敘述中的博學譬喻,對於非英文為母語中,只怕閱讀起來會更加辛苦;這次繁體中文版譯者同樣是羅耀宗先生,過去也翻譯過塔雷伯先生的《黑天鵝效應》和《反脆弱》此二大部頭之作,翻譯品質應該不算太差);總算十一月左右(抑或十月下旬),繁體中文版《不對稱陷阱》問世、學校圖書館也購入此書(當然,個人也是會收藏一本的),便馬上借來一讀。

 

如果說《隨機騙局》闡述的是「運氣成份比你想像得更多」、《黑天鵝效應》是「思想盲點下所忽略的不可能事物」及《反脆弱》為「建立『反脆弱』性質以從黑天鵝事件中獲益」,那麼這本《不對稱陷阱》新書的主旨在於「重視『錐心之痛(我個人覺得『切膚之痛』的翻譯與原文書名更有幾許貼近,但書中似乎這兩種翻譯皆有出現)』的必要性,且不得犧牲他人而變得反脆弱」。《不對稱陷阱》是以前三本「不確定」系列書籍為基礎來栽種的思想森林(意思就是,如果你有看過前三本的話,對於書中闡述的觀點會有更深刻的體悟和理解),比起《黑天鵝效應》和《反脆弱》這兩本有著數學理論為背景的磅礴大作,《不對稱陷阱》更像是這一系列思想的延伸與應用,更貼近日常生活,舉凡醫師、政治人物、公司職員、公務員,以及「白痴知識份子(Intellectual Yet Idiot; IYI)」和「美德販子」這兩類塔雷伯先生定義的社會成員,沒有人可以在決策與思考時忽略「切膚之痛」。

 

那麼該如何定義「切膚之痛」呢?簡單來說就是每件事背後必須付出的代價。沒有切膚之痛的人,如(塔雷伯先生一向用來嘲諷的對象)官僚、政策學究、企業高官主管、玩弄系統的科學家、中央集權政府等,他們會保留上檔利益,犧牲別人、將下檔損失轉移給他人,同時擁有隱藏性選擇權(這意味著他們可以保留某些資訊而不公開,容易造成他人的不對稱傷害);承擔自己切膚之痛的人,如公民、企業人士(我猜這邊就是指「上班族」)、工匠(為自己的產品負責)、投機客等,會冒險並保留下檔損失以換取上檔利益;而那些承受他人切膚之痛、被塔雷伯先生視為具有真正勇氣的人,如創業家、革命家、聖戰士、特立獨行的科學家(脫離一般信念,承受推測風險,如與我交情相當好的一位博士班學長,在他還未轉換題目前,我完全認為他屬於這種科學家)、異議份子、真正的作家,他們會代替別人承擔下檔損失,追求的並非榮譽或獎章,而是為個人理想而死(或為理想而生)。

 

塔雷伯先生的論點奠基於充滿風險的現實世界,理性與犧牲、自由與風險息息相關,如果「冒險」行事,卻不承擔可彌補(或甚至可能無法彌補)的真正傷害風險,那麼便不算冒險;真正的理性則是避開系統性風險,因為一旦造成不可逆的風險,那麼便無法生存,「生存」的位階應高於真理、科學和理解(畢竟我們生命有限)。

 

書中也討論透過制約和心理操縱來控制組織,剝奪成員自由、給予切敷之痛以服從;公司為何愛任用有家室的員工,因為其脆弱性常被利用(意味著無法承擔失去職位的風險,家庭生計會受影響),有下檔損失者易受差遣(所以財務獨立且自主的人,其實才是真正的自由);白痴知識份子(IYI)大概就是你我生活常見的意見領袖、網紅,他們缺乏切膚之痛、在乎言行對自己信譽的影響,喜歡引用科學哲學的、過於理想化的流行術語,在討論無關事件時;擔任公職的富人與外表粗獷的外科醫師(不是那種典型外表的醫師),其實更值得信賴,因為前者曾創造財富,足以證明其並非無能(反之,離職後致富的公職反而帶有隱形賄賂,可能訂定複雜規則以便企業巧取漏洞,因此致富、甚至鼓勵他的繼位者以此方式行事),後者則證明他能夠克服認知方面對他不利的事物,由於外表不像卻取得成功的情況下。

 

整體來說,塔雷伯先生除了延續「反脆弱」、「黑天鵝」等思想探究,也引入「白銀法則」和「黃金法則」(前者係「已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後者則相反)來看待切膚之痛與不對稱課題,我對於他的博學和洞悉更加敬佩,並認知到「世界上發生的每件事,並非都有理由才發生;但存活下來的每件事,都是因為有理由才存活的」,承擔風險的極限應該要懂得遠離帶來尾部風險的工程;一個人的言行如果不需要為之付出代價、沒有切膚之痛,那麼其可信度有待商榷(尤其對於陌生的給予建議者要提高驚覺,因為你所承受的傷害與之無關),也期盼這些新的思想種子對於形塑個人思想系統有所助益。

 

最終,依舊回歸本書宗旨,如果濃縮全書觀點為一句話:「不可以有什麼事情沒有切膚之痛」。

 

2則留言

  1. 사설토토 說道:

    Hmm it appears like your site ate my first comment (it was extremely long) so I guess I’ll just sum it up what I wrote and say, I’m thoroughly enjoying your blog.

    I too am an aspiring blog writer but I’m still new to everything.
    Do you have any suggestions for rookie blog writers? I’d genuinely appreciate it.

發表留言